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БНХАУ-аас Монгол Улсад суугаа Элчин Сайдын Яамны Эдийн засаг Худалдааны газар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疫情后的蒙古经济状况

据蒙古《news.mn》网5月31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蒙古国陷入自1990年体系瓦解以来的最大经济危机,约有54.8万个工作岗位受重创。在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3%,在出口贸易中矿产品占到93%,在遭受经济危机的经营者中80%是拥有1-9个员工的中小型企业。

受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约95%的企业完全停业,每日经济损失约达600亿图克里克(约21097万美元)。大多数企业虽采取了挽救措施,但因银行贷款压力,资金链断裂,致无法正常运转。3万多个企业瘫痪,意味着至少有25-40万人失业或无收入。截至2021年3月10日,2.1万个企业(16万个投保人)的社会保险待缴金额达到了1203亿图克里克(约4229.9美元)。

在一项包括复兴银行、发展银行、世界银行有关专家在内的被名为“蒙古国经济状况:扶持到复兴”的联合研究中,强调了蒙国银行行业总贷款的20%与疫情有关,其中矿产领域贷款占46%,建筑行业贷款占38%,个体商贷款占35%,固定资产领域贷款占26%。

疫情预示了开发内在资源潜质的必要性和企业需为下一步发展利用机遇做好准备等。而对经营不稳定和经营受限的企业而言,现面临着改变经营方法的挑战。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意识到了对个人和社会保障投入的重要性,尤其对医疗卫生领域大量投资的重要性。

疫情之后的国家经济情况会是怎样的?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蒙古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6.8%,2022年将增长7.2%。而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21年蒙古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8%,2022年将增长5.7%。

蒙古政府虽然采取了约合10万亿图格里克(约35.1亿美元)的疫情防控配套措施,但有关企业代表表示,银行3%利率贷款的门槛过高,成为实施该项政策的阻碍。

对此,国会议员宝力根图雅表示,如能实施好该经济恢复计划,会有好的收效。如不能顺利实施,2021年蒙古经济增长有可能达2.8%,如实施一半,经济增长将达5.8%,在完全实施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将达8.8%。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萎缩了9.7%,下半年有所恢复后增长为5.3%。因此可见,疫情情况好转时,经济会得到积极恢复”。

增加出口贸易和外国投资,扩大经济规模。建立专门负责经济、贸易和投资的政府部门。依靠专业团队,正确合理的引导发展国有和私有企业合作。采取免除税收、社保金和罚款等的经济调节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同时降低增值税,为企业提供疫情后走出危机的公平出路。有经济学家认为,对国营和国营参股的企业行政管理体系进行改革,私有化和减少经营许可,简化许可办理手续,做到公开透明,解决一系列发展障碍。

疫情危机推进了网络社交的发展,为恢复经济,电子化转型成为疫情后阶段性经济改革的重要平台之一。教育成为首个试运行电子化转型的行业。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改善蒙古政府服务职能和进行机构改革,电子化转型是必然要求。

相较于以往人们租赁昂贵的房屋场所进行运营,现趋向于利用自家园子和房子就近解决生活和工作需求。疫情后的旅游、餐饮、运输等行业虽有望好转,但依然面临长期结构性改革。

目前依然无法猜测疫情将延续多长时间、留下什么样的教训、将有怎样的新机遇等,但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将通过合作、团结、科学的力量克服疫情,进入新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