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БНХАУ-аас Монгол Улсад суугаа Элчин Сайдын Яамны Эдийн засаг Худалдааны газар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蒙古工商会:第一季度,蒙古国劳动力减少9.71万人

据蒙古“news.mn”网近日消息,蒙古工商会就研究疫情后经济恢复和讨论大呼拉尔(议会)提交法案等召开了信息发布会。工商会主席阿木尔图布辛表示,工商会与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赞丹沙塔尔及有关政府官员于上周进行了会议,讨论疫情后如何恢复经济、如何促进经济等问题,现通过召开发布会向大家介绍讨论内容。内容如下:

全世界都在关注疫情期间经济增长的问题,蒙古也不例外。我们定期与有关企业和个体商户代表进行交流,探讨促进经济发展、国有和私营企业合作发展等一些重要问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和个体商户不得不停止了刚起步的企业运营。恢复减少的工作岗位需要4-5年时间,因此需对受挫领域企业予以帮助。

有人提出建议,不公布蒙古银行贷款数据库中被列为不良贷款或逾期不还贷的71000多个注册账号黑名单信息,以便为上述注册账号提供重新借贷的可能。

不公布贷款人信誉不良记录不等于取消还贷任务。按照不良贷款归类每6年更新一次的有关条件,现被列入黑名单的贷款人6年后才有可能再次申请贷款。在疫情这一特殊时间,我们急需调整该条件,因为上述贷款人的绝大部分是个体商户。

贷款数据库中,记录65105个公民的8790亿图格里克(约合3亿美元)和2428家公司的2.2万亿图格里克(约合7.7亿美元)贷款信息。上述个人和企业均无法再从商业银行获取贷款。通过不公布贷款不良信誉记录,使他们再次获得贷款机会,问题关键在于不再继续发生不良记录,如再发生,再公开有关信息。

2021年一季度,蒙古总劳动力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71万人,失业率较上年同期上升2.2%。政府通过实施“保护健康、提振经济”10万亿图格里克(约35.1亿美元)综合计划,提供 3% 的贷款,保留工作岗位和支持企业。

扩大经济发展一个重要基本条件是外商投资法,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对外商投资法进行修改,采取措施为外商投资创造有利环境,创造与他国竞争的可能。保护、支持、鼓励外商投资是恢复经济的主要方面,工商会拟近日举办一次关于外国投资法的研讨会。

另对国有和私营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政府为私营企业招商引资提供有利环境,诸如此类,修改有关法律,扩大经济发展。

工商会倡议并决定成立“投资管理部”,旨在短时间内协商解决国营和私营企业的意见建议,正确引入外资,这也是世界上已有的惯例,目前的办理速度无法让私营企业满意。我们计划进行基于矿业品出口的经济大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