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БНХАУ-аас Монгол Улсад суугаа Элчин Сайдын Яамны Эдийн засаг Худалдааны газар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蒙古国主权信用评级维持“B”级

2023年5月15日,“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宣布维持蒙古国主权信用评级为“B”,展望为“稳定”。惠誉指出,蒙古国经济形势稳定,主要有以下原因。

增长强劲外部脆弱:蒙古国的人均收入高于其他评级为“B”的国家。高额外债,低外汇储备,向中国出口原材料等高度依赖外部资金,评级受限。增长反弹:因矿业走强国内需求稳定,惠誉预测2023年GDP增长5%,预测2024年增长加速。中国调整边境防疫政策后,煤炭出口正在恢复。2023年3月,奥玉陶勒盖铜矿启动深矿开采。未来1-2两年内,随着跨境铁路全面投入使用,出口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外部财政稳定:出口反弹有助于控制经常账户赤字,惠誉预计2023-2024年经常账户赤字将从约23亿美元缩减至约17亿美元。惠誉预计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弥补经常账户赤字。外部融资仍然不稳定:净外债占GDP的160%,比“B”级高出6倍。其中超过30%是公司间借贷,超过20%是政府贷款,惠誉希望这些是稳定融资的来源。期限管理:2023年蒙古国应偿还1.5亿多美元的外债。开发银行已拨出准备金,用于在12月偿还300亿日元的政府担保债券。政府将为10月到期的开发银行债券提供担保。狭窄的财政赤字:惠誉预测2023-2024年财政赤字将低于GDP的1%,这将抵消对采矿业收入和通货膨胀支出。基本财政状况扩张:惠誉估计,非矿产赤字不低于2020年21%,将保持在非矿业总增值的11%至12%左右。与2022年补充预算法案中增加养老金和儿童抚养费有关。原材料依赖性,风险:外部财政前景对原材料收入高度敏感,原材料收入占外部总收入的90%,占政府收入的30%。债务下降;规模巨大负债:由于财政收支平衡改善,政府债务从2021年的GDP占比61%降至2022年的60%。惠誉预测2024年降至55%。通货膨胀高峰期:2022年,通货膨胀平均值在15%以上。惠誉预计,2023年通胀率降至12%,2024年降至9%,略高于蒙古央行的4%-8%目标。尽管对俄罗斯的制裁仍导致进口成本上升,但与中国恢复正常贸易,通胀产生有利影响。银行系统稳定:不良贷款占行业贷款总额的10%左右。资产质量根本问题可能被高增长、优惠贷款计划和暂停偿还抵押贷款所掩盖。ESG -治理:蒙古在政治稳定和法律地位ESG相关得分为“5[+]”,在法治制度和质量以及腐败监管方面得分为“5”。

来源:惠誉评级